不缺水了

路过的你只看到烟

【so】民以食为天(上

又又又又又是吃的

这两天病的神魂颠倒,也不知道写了个啥了,

521写不完啦,先放个上吧,下周写(下)




-----



1.

“有没有兴趣?”

樱井翔看了几眼松本润发给他的东西,不以为然地挑了挑眉毛:“寿司?你知道我最挑这个了吧?还在桂花楼,这专业不对口啊,吃腌笃鲜还差不多……”

松本润是个西点师,他们业内向来东西分明,井水不犯河水从不同台竞技,他自然对日料没什么了解。而寿司又恰恰是整个日料中最刁钻的一系,一般只有相当有名的店——比如斋藤、三谷这样寿司界的杰尼斯——在当季的时候才能够吸引樱井翔这样的美食家。

桂花楼干什么吃饭的?中国菜啊。也难怪樱井翔会质疑松本润的推荐。





“厉害的当然不是桂花楼了,”松本眨了眨眼,“桂花楼的新晋主厨可不得了。以前是一家很小的店的寿司师傅,虽然不出名,但来头可不小。我保证味道绝对和你胃口。”

“而且……”他说得神神秘秘,“人也绝对和你胃口。”






樱井翔一口大麦茶差点噎在喉咙。


他的性向在圈子里不是秘密,但亮着彩灯混迹美食界也有小几年了,倒也没找到个称心如意的伴儿。他说男朋友就像烫火锅,各种涮料往里面瞎倒,佐料也乱调,开始吃得津津有味觉得新鲜开胃,越到后面越乏,煮久了就混汤了,最后下嘴只有咸味满嘴钻。

因为品质高卖相佳,不少人给樱井翔牵线搭桥。不过一顿顿火锅穿肠过,哪一个都没逃过沦为“混汤锅”的命运,好友皆唏嘘不如独善其身,一人独吃两人的份儿算了吧。

松本润当然知道他的秉性,由他来搭的桥还真是第一座,稀奇。






“不过我也不怎么认识,只是道听途说听了一些而已。”

松本润的道听途说能只是道听途说吗?上次吃一家传统拉面,他觉得好吃,随随便便“道听途说”了一把,就把人拉面师傅几几年在日本哪个小街小巷出生都给“道听途说”出来了。

樱井翔听了笑了笑:“我更感兴趣他到底是何方神圣,能让你说他’来头不小’?”


“喜多川知道吧?他是喜多川的徒弟。”







“噗——”

松本润的语气像是清水煮瓢儿白,但樱井翔那口茶是彻底吞不进肚里了。








喜多川,能不认识吗?

神龙不见首尾的老饕,一辈子靠一盘鲔鱼寿司碾平了日本寿司界、乃至美食界。时隔多年,目前还没有谁能夺去这老爷子“寿司之神”的美名。

这人可谓传奇,这辈子鬼使神差一路牛逼过去了,脱下厨师帽,现在是餐饮业巨头。当初只是个对料理感兴趣的寿司小师傅,某日突发奇想“捏寿司真有趣”,于是白手捏出了他的餐饮产业链。当然,他早就不干捏寿司的活计了,退居幕后,在美食界独占鳌头独领风骚。产业做壮大了——老爷子留下一个无法超越的寿司之神的地位,拍拍屁股,去也。

……

虽说是做寿司起家,但他真正干这行当的时间不长,哪能想到还有一个遗落民间的徒弟呢?






“还有这沧海遗珠?再怎么低调也……”

“你见识了就知道了。厉害着呢。”

熟人几个都算是和老爷子有交情,松本润又那么言之凿凿,看来是没跑。





“下次约饭地点就那么决定了。”

樱井翔掏出手机,发信息给相叶雅纪约了个座儿。寻思了半天,还是没有问他关于新晋主厨的事——

搞不好人就是他烫下一顿火锅的锅呢,别打草惊蛇,还没开火就碰翻了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2.

“今天绝对是地道的中国菜,”相叶雅纪亲自把盘子端进来,别扭地憋了几个汉语菜名出来,“西湖醋鱼,龙井虾仁……请了中国师傅来做的哦。”

松本润不急着动筷子,先打开相机,对着桌上那条淋着糖醋酱的草鱼来回拍了好几翻:“还专门请了中国厨师?看来我这回撞大运了——”

桂花楼少东家得意得很:“是啊。浙菜出了名的苛刻,选料讲究,烹饪独到,注重本味,制作精细……”

松本润不想听他继续说话,一筷子鱼肉塞进他叨个不停的嘴。


沸水氽烫的鱼肉经过软馏,不油不腥,提味的酱汁恰到好处,和嫩滑的鱼肉口感贴合,温和的酸甜也不会喧宾夺主,果然是注重“本真”的菜肴。



相叶雅纪正沉浸在中国菜真好吃里不可自拔,突然意识到了什么:“诶润酱,小翔不是和你一起来的吗?他人呢?”

“多半正在泡你新请来的大主厨呢。”

“……”少东家愣了好几秒,又往嘴里狂塞了几个虾仁,目瞪口呆,“不是吧?!你告诉他的?!我千辛万苦才把那小祖宗骗来,这还没几天呢,就被吃人不吐骨头的大尾巴狼盯上了……”

“允悲吧相叶。缘分来了挡不住……说不定他俩能成呢。”

允悲,允你个大头鬼。相叶雅纪气呼呼地把鱼从他面前端走,一口气吃掉了所有虾仁。














樱井翔确实正在后厨泡他的下一口锅。

已经过了桂花楼营业的时间了,后厨非常清静。他废了很大劲儿才在偌大的厨房的小角落里找到他要找的人。




那人弯着腰哼着曲儿,头上顶着厨师帽,手上正在处理的是一块牛肉。

红白相间,纤维分明,前腰脊肉——雪花牛肉。樱井嗅了嗅厨房里炖汁的香味,不假思索地出言问到:“雪花牛排?”

小厨师被吓了一跳,惊慌失措地转头看向这个突然钻进后厨的“闲杂人等”——私闯大餐厅的后厨可是重罪。

“啊,抱歉——我是相叶的朋友,今天来吃饭的。”樱井翔笑了一个,让自己看上去无辜又友好,“朋友说桂花楼来了新主厨,就来后厨逛逛。我叫樱井翔。”

那人将信将疑地瞥了他好几眼,木讷地点了点头:“你好,我叫大野智。”说完又转身盯着他那块雪花牛肉卿卿我我去了。






松本润看面相确实准,知道樱井翔就好那一口。

樱井翔摸了摸下巴,仔细把大野智的鼻子眼睛瞧了个遍,唇红齿白,硬是挑不出一点差错来。





“我听朋友说你是做寿司的,怎么又在煎牛排?”

“都会一点,会的不多。想捏寿司就捏寿司,有兴趣了就做西班牙菜,当厨师的乐趣不就是这样吗。”他眯了眯眼睛,不见外地多说了几句,“而且,这里不是桂花楼吗?”

正好小锅定的时间到了,哔哔哔开始聒噪。他飞快搁下手上的食材,拧掉开关。一揭锅盖,混合着香辛料的烧汁香味扑鼻而来,蒙起一层喷香的雾气。

樱井翔忍不住称赞了一句:“烧汁不错。”

“是吗?”得到夸奖的大野智好像非常高兴,舀了一小勺酱汁吹了吹,直接塞到了樱井翔嘴里,“尝尝?不知道和雪花牛排般不般配……”


酱汁注定是菜盘里的配角,要是不能和主角契合就失去了意义。但如果配角做的差强人意、不能出新,又会让整道菜大失光彩。大野智熬的烧汁味道醇厚,入口没有一点阻塞,浓厚的鲜香味立刻融化在舌尖,单说这功夫,也一定是专家级别了。

樱井翔含着那把小勺子若有所思:“很不错……味道再咸一点怎么样?现在这样虽然鲜味很足,但可能会让雪花牛肉本身的脂肪变得突出,口感会比较黏腻。”

大野智点点头,自己也尝了一点,缩了缩舌头,含含糊糊地说:“香辛料和酱油已经够了,多勾一点芡汤怎么样?”

“狡猾的招数啊,既保证了口感又没有改变配料——”樱井翔笑,“这还叫’会的不多’吗?大野桑可是大师级别的吧。”

大野智对他一眨眼:“下次煎牛排给你吃,樱井——”

“樱井翔。”

“——翔君。”











3.

知名网红美食博主[给钱吃饭]更新了一篇食评。



这人有个不良习性——跟他id一样,他写“有偿食评”,发食评从不道明店名和厨师,要想知道美食出自何处,打赏便是——批评他的不少,奈何人家的食评随便哪一篇拖出来都是优质优选软文,看得人垂涎三尺。谁能抵御得住美食的诱惑?打赏金额不多,一人也就几分钱,对于饥渴难耐的广大吃货群体来说都不是事儿。

真。给钱吃饭。




他新给出的这一篇,恰恰是桂花楼的食评。

题目来得巧妙——《震惊!!中华餐厅惊现正宗日料,其背后竟然是……》

震不震惊无所谓,樱井翔反正是知道,其背后一定是说大野智。




“o桑什么都会做,不过本职还是个捏寿司的。他长了一双非常漂亮的手,骨节分明指节修长,这样的手浸在醋米里,将米粒捏成圆润饱满的形状。”

“寿司,在适当的时候捏成,正逢那若隐若现的油脂浮上鱼身,产生味觉共鸣。是穷尽一生磨练的技能。古朴的寿司人也给人古朴的感觉吧,比如o桑,就喜欢在捏寿司的时候听松山千春桑的歌……真复古。”

“有机会一定要吃他做的鲔鱼寿司,他是真适合做这行当。”




食评获赞一如既往地多,打赏撒盐一般飘,可[给钱吃饭]一改往日拿人钱财不嫌手软的奸商秉性,竟然发出一条拒绝打赏的公告,关闭了打赏的功能:

这篇食评写的熟人,看看就好,具体信息不告诉你们咯。打赏给多少都没用啦。








樱井翔碗里的咖喱大虾都能想到,这就是二宫和也写来钓他的。那还能咋地,心甘情愿地上钩呗。



“你认识大野智?以前怎么不知道……”

二宫也在吃东西,嚼得吧唧响亮:“熟得很呢。你们不认识才正常,毕竟他混得像个圈外人士,一年365天,大概也就400多天在东京湾钓鱼吧。人做寿司讲情怀的,钓上什么,现场切吧啦切吧啦,就是名菜一道……”

“把他联系方式给我怎么样——?”

“樱井先生,你看,打赏功能我都关了,世外高人的个人隐私哪能贩卖……”

樱井翔腹诽,你哪把人家当世外高人呢,把人骗去桂花楼当挂名主厨的想必就是你二宫和也。

“绕什么圈子啊?直说。”

“帮我叫份burgerking的外卖,汉堡要意式荤劲四层爆牛堡和霸王鸡腿皇堡,加份王道椒香鸡腿,一份大薯条,大杯可乐不加冰,谢谢。货到付款,收到外卖他家地址我发你手机上。”

“他电话呢?”

“另计费。”

“……”

二宫和也喝了口汤,吸溜一声,“他性格特别讨喜,人软趴趴的特好骗,又听话又可爱像块儿甜津津的小寿司。遇到个你感兴趣的容易吗?还不主动点儿?你再为一笔贿赂金犹豫的时候,乖乖巧巧的小寿司转头就被别人骗走啦!”

“……好好好,”樱井翔快被他满嘴火车逗笑了,“有什么吩咐您尽管提。”












------TBC

给自己的印调打个小广告哈

印调



这两天忙于翻各家的菜单,看各种各样的食评,查分门别类的寿司

真的好饿啊好饿啊……看到那些图,真的好饿啊好饿啊……






评论(60)
热度(27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不缺水了 | Powered by LOFTER